【本草】闻香识本草之防风

时间:2022-12-09浏览:10设置

图片来源网络

防风是一味治疗感冒的常用传统中药,主要产于我国东北及内蒙古东部。最早记载于《神农本草经》,被列为上品。李时珍在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,因其“功善走表 祛邪并御风”,故名“防风”。有诗云:“祛风良药看防风,无毒性温香气浓。”  

防风根粗壮,细长圆柱形,有分歧,淡黄棕色。根头处被有纤维状叶残基及明显的环纹。基生叶丛生,叶片2回或近于3回羽状分裂。复伞形花序多数,花瓣倒卵形,白色,先端微凹,具内折小舌片。双悬果狭圆形或椭圆形。花期8至9月,果期9至10月。

防风味辛、甘,性温,归膀胱、肝、脾经,具有祛风解表、胜湿止痛、止痉等功效。用于治疗感冒头痛、风湿痹痛、风疹瘙痒、破伤风等。 防风辛温解表,是治疗风病之主药,含防风的常用著名解表方剂有“防风通圣散(丸)”、“玉屏风散”等。防风主要含色原酮、香豆素、挥发油等,具有解热、镇静、镇痛、抗炎、抗惊厥、抗肿瘤、抗病毒、抗菌、止血等药理活性。  

可用防风制作香囊,将香囊挂于屋内或随身携带,其芳香辟秽,可预防流感。

返回原图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