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本草】“东坡居士”喊你吃枸杞啦

时间:2022-12-12浏览:10设置

“一年四季吃枸杞,人可与天地齐寿”,这句民间俗语虽然听起来略显夸张,但足以说明将枸杞用于养生保健的做法是深受人们赞同的。中医认为,枸杞味甘、性平,有补肾养血、益精明目、润肺生津等功效。《本草汇言》曰:“枸杞能使气可充,血可补,阳可生,阴可长,火可降,风湿可去,有十全之妙用焉。”

北宋大文豪苏轼(号“东坡居士”)特别推崇枸杞,曾就此赋诗四首,其中《小圃五咏•枸杞》一诗颇为有名。

《小圃五咏·枸杞》

神药不自閟,罗生满山泽。

日有牛羊忧,岁有野火厄。

越俗不好事,过眼等茨棘。

青荑春自长,绛珠烂莫摘。

短篱护新植,紫笋生卧节。

根茎与花实,收拾无弃物。

大将玄吾鬓,小则饷我客。

似闻朱明洞,中有千岁质。

灵庞或夜吠,可见不可索。

仙人倘许我,借杖扶衰疾。

在这首诗中,东坡居士将枸杞比为神药,还道出了其如何生长——星罗棋布的生满山坡。诗人认为枸杞的根茎和果实对人都很有用处,没有可弃之物。枸杞既可以让他鬓发变黑,又可以作为馈赠宾客之佳品。他还希望通过枸杞之力来治愈自身衰弱之疾。由此可见,东坡居士对枸杞极其喜爱,是用枸杞养生保健的“达人”。

东坡居士还在其名篇《后杞菊赋》中云:“吾方以杞为粮,以菊为糗。春食苗,夏食叶,秋食花实而冬食根,庶几乎西河南阳之寿。” 意思是,以枸杞和菊花为食,春天吃苗,夏天吃叶,秋天吃花与果实,冬天吃根。这倒是与《小圃五咏•枸杞》诗中的“根茎与花实,收拾无弃物”互为呼应,可以从侧面说明枸杞浑身是宝。《本草纲目》中这样记载枸杞:“春采叶,名天精草;夏采花,名长生草;秋采子,名枸杞子;冬采根,名地骨皮。”枸杞的不同部位有着不同的功效,中医认为,枸杞叶可清心除烦,枸杞花可润肺止咳,枸杞子可滋补肝肾,地骨皮可退热除蒸。

枸杞的食用方法极多,如枸杞汁、枸杞酒、枸杞膏、枸杞汤等,其中最常用于泡茶,可与菊花、红枣、黄芪、麦冬、党参等配伍。对于健康成人来说,食用枸杞以一天20克左右为宜。

在古代文人中,东坡居士算是较为长寿的一位,枸杞无疑是他的养生“秘密武器”。在生活节奏飞快的今天,何不跟随东坡居士泡上一杯枸杞茶,在快节奏中品味慢生活,让身体疲累在袅袅茶香中缓缓卸下。

(注:图片来源于网络)

返回原图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