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本草】闻香识本草之芫荽

时间:2022-12-12浏览:10设置


(图片来源于网络)

芫荽,就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香菜,又称胡荽。原产于地中海沿岸,汉代经丝绸之路传入我国。李时珍在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:“张骞出使西域,始得种归,故名胡荽。”有人喜欢芫荽独特的柑橘香味;有人却认为是肥皂味,对其敬而远之。

芫荽为伞形科植物1年生或2年生草本,全株有强烈香气。茎直立,顶生复伞形花序,花白色或淡红色。果实为近球形的双悬果。芫荽全草入药,性温,味辛,具有解表、透发麻疹、健胃等功效.常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、麻疹、痢疾、消化不良等症;外用有镇痛效果。

芫荽中含有脂肪醛、香豆素、挥发油、氨基酸、维生素等化学成分,还富含矿物质,如铁、钙、镁等,具有降血糖、抗氧化、抗焦虑、利尿和降低胆固醇等药理作用。

芫荽的茎叶中含有一种独特的芳香味,常被作为配菜来增强食物的味道,为了保留其香气多用于凉拌菜。温馨提示,气虚的人不宜多食芫荽。

返回原图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