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馆藏精品】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的“兔”元素

时间:2023-02-28浏览:10设置

今年是农历癸卯兔年。兔是中国十二生肖之一,位居第四位。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,兔被认为是吉瑞之物,人们经常称其为瑞兔、玉兔。瑞兔象征长寿和幸福,因此常被用来祝福新春和新年,如“瑞兔贺新春”,人们会用瑞兔的图案来祝福新年平安顺利。

 因外表可爱、性格温顺,兔子自古以来就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,在文人墨客笔下常常出现。其中,《木兰诗》中的“雄兔脚扑朔,雌兔眼迷离;双兔傍地走,安能辨我是雄雌”最广为人知。李白的“白兔捣药成,问言与谁餐”,王昌龄的“少年猎得平原兔,马后横捎意气归”,杜甫的“此时瞻白兔,直欲数秋毫”,苏轼的“定知玉兔十分圆,化作霜风九月寒”等都是和兔子有关的经典诗句。

 中医药文化中关于“兔”的内容也不少,如玉兔捣药的传说,汉乐府《董逃行·吾欲上谒从高山》中描述的“白兔长跪捣药虾蟆丸”,与老一代中医捣药、搓丸的制药场景相似;中医穴位“伏兔”,《会元针灸学》曰“伏兔者,伏是潜伏,大腿肉肥如兔,跪时肉起如兔之潜而不伏也,故名伏兔”;以“兔”命名的中药——兔耳草,具有清热解毒、降低血压之功效。

 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也陈列着“兔”元素文物。三楼中药标本馆有一组清代青花十二生肖瓷瓶,为直口、平肩、平底,每件高5.6cm、口径0.6cm、宽4.2cm,瓶体分别绘有鼠、牛、虎、兔、龙、蛇、马、羊、猴、鸡、狗、猪十二生肖图案,肩部分别标有相应的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、亥十二地支。这些瓷瓶将十二生肖、十二地支文化与中医药文化融为一体,是精美实用的中药盛器。

 古人对药物极其看重,所以制作精美容器盛之。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还收藏有不少大小不一、形状各异的盛药器具,感兴趣的朋友可到馆探究一番,领略这些器具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。

返回原图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