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喜报】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入选首批上海市“大思政课”实践教学基地

时间:2023-11-24浏览:10设置

日前,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首批上海市“大思政课”实践教学基地名单,共53家单位入选,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名列其中。

习近平总书记指出:“‘大思政课’我们要善用之,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。”教育部等10部门印发的《全面推进“大思政课”建设的工作方案》,要求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,善用社会大课堂,强化思政课实践育人。

中医药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杰出代表,具有丰富的哲学思想、人文科学和道德准则,是我国宝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,是激发文化自信的有效载体。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具备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、实物资源、专业知识,以及雄厚的师资力量,以此为载体开展大中小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,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。近年来,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,在面向大中小学学生开展的讲解、课程、科普活动、研学设计中,与大中小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密切合作、形成合力,并助力学校“大思政课”建设,以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。

 今后,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将以本次入选首批上海市“大思政课”实践教学基地为契机,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,更加主动对接高校和中小学,着力打造服务“大思政课”实践教学和师生主题实践研修的优质服务平台,为上海市“大思政课”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提供资源支持和平台保障。

返回原图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