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馆藏精品】商甲骨文甲片

时间:2024-01-10浏览:10设置

甲骨文的简介

 甲骨文,是我国的一种古老文字,又称"契文"、"甲骨卜辞"、"殷墟文字"或"龟甲兽骨文"。是我们能见到的最早的成熟汉字。甲骨文字用于商朝王室占卜记事,是中国及东亚已知最早的成体系的一种文字载体。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就馆藏了少量的甲骨文残片(图一),并对观众展出。关于甲骨文的发现,目前有两种说法:第一说源于刘鹗的记载。光绪二十五年(1899年),河南安阳出土甲骨,被古董商人收购,并运至北京售卖。时任国子监祭酒的王懿荣素来喜好收集古物,从古董商手中高价收购了这批甲骨,从而被世人揭晓。另一说流传甚广,与中药"龙骨"密不可分。龙骨一般是指远古哺乳动物的骨骼化石,中医认为其可以入药,有治疗咳逆、泻痢、便血的作用。后来,用甲骨代替龙骨,用于药用。光绪二十五年。王懿荣染疾服药,偶然在中药中的龙骨上发现了古文字。

 甲骨文与我国中医有着深厚的渊源。一是,甲骨可以入药,早期作为重要的一味中药被行用。二是,甲骨文记载了商朝部分中医的概况,对中医的起源研究提供了文献资料。


返回原图
/